ENXI

读者A

-I-R-O-N-:

人先搞好自己的定位是什么,你就是个码字儿的,就是个把自己脑子里的故事用你的手打出来,留在一个平面上,能让它保存下来。你写故事的初衷该是最初的目的是为了给自己看的。


故事出现在你的脑子里,你觉得它吸引着你,吸引着你把它填充到你爱的空白的地方,让它变得爆满,变成你脑子里那个最初让你着迷的故事。


然后你想找人说一说,就好比你做了一个绚丽的梦,醒来之后你找朋友说这个梦。


什么关系呢?


讲故事和听故事的关系。说梦和听梦的关系。


找一个或几个同伴和你一起分享感受这份绚丽美好的关系。


仅此而已。


你将故事发出来,等待反馈的过程中,等待的无非是几个同好,一些能和你坐下来聊聊你的故事的人,一些恰好和你一样,会被这个故事感动的人。


你的激动和开心应该来源于——啊,我不是这份美好的唯一感受者,有人和我一起分享这份快乐。我们可以互相分享,那样还会有更多的快乐。大家可以帮我发掘这份快乐更多还被被我探知的角落,而我们终将抱着这份快乐继续走下去。


就是这样,只是这样。




一个说故事的人应该把心放在故事上,把脑子放在故事上,把自己放在故事中,把同好们拉进故事里。在故事里,你们包围故事,你们感受故事,你们探知故事,你们将故事发挥到最大的影响,让这份故事,更加深刻、更加悠远、更加绵长。


罢了。




而一个说故事的人,你在做什么呢?


你将故事变成手段,将绚丽的梦变成堆金销银的山,你捏着手段坐在山顶,将听故事的人踩在山脚。


你俯视围在周围的人,你用周围的金银撒的更远引来更多的人。


来人越来越多,人群越来越厚,你便在众人之中越来越高。


你不再当他们是听众、是同好、是故事的分享者,而且变成了你的下位、你的低级追随、甚至你不屑的边角。


而他们又能看到什么呢?


他们看到的早已经不是故事,而且脚边堆积的金银。




你没有什么地位,没有什么级别,更遑论什么高低档次。


你以为自己高高在上,你将同好变成追随和低你一级的粉丝喽啰?


你是个屁。




你的位置你的故事是因为有同好和听众才变得深刻经久,


你的听众是因为想听你的故事才会留下来因为可能你可以让他们放松疲惫的生活。




一切是因为故事,因为你有故事,因为你讲故事,不是因为你。


当你把故事变成肆虐地位满足虚荣心的工具,你的初衷甚至不再是最初单纯的想要填满那个吸引自己的梦境,你听见的不再是那些和你探讨故事捕捉边角美好的跳脱思绪、而只是因你丢出的金银和应和的哗然之声,


那么你写的故事就不再是故事。


你不是在书写故事,


你是在贩卖灵魂。




我们不是灵魂收割者,我们不需要廉价贩卖的灵魂。



评论

热度(89)